台灣癲癇醫學會成立後的發展

最近更新於:西元2024年03月28日
  • 首 任 (1990-1993)

    第一屆理事長 蘇明勳 醫師
    第一屆理事長 蘇明勳 醫師
    理事長為台北榮民總醫院蘇明勳醫師。蘇醫師於1980年到 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神經醫學中心學習腦電圖,自此和癲癇結緣,1981年返國後積極推展台灣的癲癇醫療,教授腦電圖,開設特別門診,創立癲癇科。於第一屆理事長任內,開疆闢土,舉辦學術會議,奠定今日台灣癲癇醫學會之基礎。
  • 第二屆 (1993-1995)

    第二屆理事長 蔡景仁 醫師
    第二屆理事長 蔡景仁 醫師
    由成功大學蔡景仁醫師擔任理事長。繼續前任未竟工作,持續吸收會員及舉辦學術研討會,鞏固了未來台灣癲癇醫學的發展,於2001年獲頒ILAE癲癇大使獎。
  • 第三屆 (1995-1997)

    第三屆理事長 曹汶龍 醫師
    第三屆理事長 曹汶龍 醫師
    理事長由三軍總醫院曹汶龍醫師擔任。開始舉辦各種癲癎教育活動。首先在台灣北、中、南、東部及離島澎湖與金門,舉辦醫護人員癲癎專題巡迴教育演講,並同時舉辦癲癇病友座談,促成全台各地區日後病友會的成立。此外,也開始在全臺灣各中小學癲癇推廣教育,透過教育部及縣市教育局,派醫師義務到各級學校教導老師們正確的癲癇觀念,以確保癲癇學童的受教權益。這些教育活動,持續至今不輟。
  • 第四屆 (1997-1999)

    第四屆理事長 黃棣棟 醫師
    第四屆理事長 黃棣棟 醫師
    理事長由台北榮民總醫院小兒神經外科黃棣棟醫師擔任。黃醫師為台灣兒童癲癇手術之開創者,1998年更創立中華民國兒童癲癇協會 (現改名台灣兒童依比力斯協會),在台灣各地舉辦兒童癲癇學術演講及推廣兒童癲癇之社會整體性教育活動。黃理事長任內開始舉辦大規模之國際癲癇研討會,首先於1997年11月8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第一屆全球華人癲癇醫學研討會」 (註:第二屆全球華夏癲癇醫學研討會1999年於香港舉行,第三屆則於2003年在廣州舉行),更於1998年11月5-8日,舉辦「第二屆亞太癲癇醫學會2nd AOEO及首屆病友會」,參加人數總共769人,來自32國,國內508人,國外261人,除了邀請亞太地區的學者外,還邀請多位舉世聞名的歐美專家做專題演講,會議的規模和學術水準足可媲美世界級的研討會,會中也進行了歷史上第一次的海峽兩岸統一癲癇中文名詞共識會議。建立學會創會以來的里程碑。
  • 第五屆 (1999-2001)

    第五屆理事長 姚俊興 醫師
    第五屆理事長 姚俊興 醫師
    理事長由台北榮民總醫院姚俊興醫師擔任。他於加拿大蒙特婁神經醫學中心 (Montreal Neurological Institute, MNI) 學成歸國後,即於台北榮民總醫院建立台灣第一套的長時間影像腦電圖監錄檢查,開始進行癲癇手術術前評估,施行手術中皮質腦電圖記錄,引入瓦達測驗(Wada test)並轉成中文版本,開創了台灣癲癇的新紀元。至此,台灣終於邁進了現代化之癲癇時代,姚醫師居功厥偉。任內,除了繼續前任幾位理事長所創下的全台各級學校老師癲癇教育、基礎腦電圖教學與舉辦各種學術演講外,姚醫師還完成了統一癲癇中文名詞共識的未竟任務。
  • 第六屆 (2001-2003)

    第六屆理事長 盧玉強 醫師
    第六屆理事長 盧玉強 醫師
    理事長由高雄榮民總醫院盧玉強醫師擔任。任期內除繼續發揚光大各種癲癇及腦電圖教育外,最重要的貢獻則是在2003年10月12日,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辦第25屆國際抗癲癇聯盟 (ILAE)會員國代表,會議中與賴其萬醫師共同呼籲,抗癲癇是不分地區、國家和種族,應以非政府組織爭取世界衛生組織 (WHO) 的預算來對抗癲癇,讓癲癇病人有尊嚴地走出癲癇陰霾;並倡議在中國大陸抗癲癇協會爭取入ILAE 前或未來加入後,不要變更台灣癲癇學會的名字,這個建議受到大會中絕大多數會員國支持,從此台灣癲癇學會的名字在ILAE 114個會員國中,屹立至今。任內另一建樹則為成立婦女與癲癇委員會,展開持續性「婦女與癲癇」為主題的活動,北、中、南區拓展癲癎教育活動及癲癇教育光碟,與小兒科、婦產科、內科和精神科合作,從不同專業方向探討婦女與癲癇,提升對癲癇女性患者的重視。
  • 第七屆 (2003-2005)

    第七屆理事長 賴其萬 醫師
    第七屆理事長 賴其萬 醫師
    理事長由美國歸台的國際癲癇大師賴其萬醫師擔任,除了繼續各種癲癇演講教育及腦電圖教學外,更積極參與癲癇相關國際會議,加強國際交流。任內,也有許多不遑多讓的創舉,包括:1. 舉辦首屆「關懷癲癇徵文比賽」,由癲癇朋友和社會民眾自由投稿,獲選者除頒發獎金獎狀,文章亦集結成冊出版發行全臺,供大眾免費取閱,兼具鼓勵及教育意義。2. 舉辦第一次在台灣以「關懷癲癇」為名的十公里全民路跑活動,當天共有兩千多人參加,跑者均著印有「關懷癲癇」字樣的白色運動服,獲得電視及報紙等多家媒體熱烈報導。3. 出版「常用癲癇藥物手冊」,使醫師在看診時可以迅速查閱病人所用各種抗癲癇藥物資訊。4. 與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的合作,讓台灣成功地以「國家」的名義加入了國際癲癇婦女妊娠登錄計畫(EURAP),正式成為參加EURAP 的第38個會員國,這種全球性的登錄可以幫忙我們了解「癲癇」或「抗癲癇藥劑」對胎兒的影響,於2003年獲頒ILAE社會成就獎。
  • 第八屆 (2005-2007)

    第八屆理事長 施養性 醫師
    第八屆理事長 施養性 醫師
    2007年施理事長率領國內多位癲癇專家赴巴黎參加第26屆國際抗癲癇聯盟 (ILAE)會員國代表大會,會議中同意中國加入成為會員國,並順利維護台灣癲癇醫學會之名稱、權利與義務,同時日後兩岸癲癇醫學界之交流更加順暢。

    1987年7月,施養性醫師和姚俊興醫師創建台灣第一個成人癲癇手術治療小組,姚醫師主導術前檢查,施醫師負責手術。並施行多類台灣首創之手術諸如:各種顱內電極植入術、前顳葉切除術、選擇性杏仁核切除術、術中腦皮質腦波導引致癇病灶切除術、迷走神經刺激術等,蜚聲國際。2010年9月,第四屆亞洲癲癇手術外科醫學會(Asian Epilepsy Surgery Congress, AESC) 由施醫師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除大陸外,尚有許多來自亞洲各國的專家學者與會,冠蓋雲集,被譽為最成功的一次。
  • 第九屆 (2007-2009)

    第九屆理事長 遲景上 醫師
    第九屆理事長 遲景上 醫師
    理事長由兒童神經學大師台中榮民總醫院遲景上醫師擔任。遲醫師為台灣的兒童癲癇專家,台灣的癲癇兒童照護最早由小兒神經學先驅蕭柳青、沈友仁及江季勛三位教授致力推廣。沈教授在民國60年間於台大醫院首創國內第一間專責兒童腦波室,訓練專門小兒腦波技術員,服務兒童癲癇患者。民國85年,台灣成立小兒神經醫學會後,推廣發展兒童專屬腦波室及專科醫師判讀兒童腦波,國內各地癲癇兒童從此獲得更完善的照護。遲理事長任內,與台灣護理學會合作,創立北、中、南、東一年四次的護理人員癲癇研討會,動輒兩三百人參加,至今仍持續辦理。任內也舉辦開業醫師癲癇研討會及藥師癲癇研討會。
  • 第十屆 (2009-2011)

    第十屆理事長 顏得楨 醫師
    第十屆理事長 顏得楨 醫師
    理事長由台北榮民總醫院顏得楨醫師擔任。顏理事長繼往開來,任內適逢創會20週年,除擴大辦理慶祝活動,尚編撰紀念專刊,替學會整理並留下珍貴記錄。本人此篇文章即多參考自20週年紀念專刊,對台灣之癲癇活動歷史有興趣者歡迎上網查閱 (台灣癲癇醫學會網址http://www.epilepsy.org.tw)。
  • 第十一屆 (2011-2013)

    第十一屆理事長 吳禹利 醫師
    第十一屆理事長 吳禹利 醫師
    理事長由台北長庚醫院吳禹利醫師擔任。任內有極多創新之活動,為學會灌注新氣象,包括:編纂台灣癲癇治療指引、2011年7月2日與亞洲癲癇學院 (ASEPA)舉辦台北場之國際癲癇研討會,及第一次ASEPA在台灣之腦電圖專家考試,並增設癲癇傑出研究獎、癲癇研究論文獎及年輕學者國際會議獎,為響應ILAE的世界癲癇運動日活動,特別舉辦了台灣癲癇運動日活動。2011年11月25日更代表台灣在福建省厦門市進行了「癲癇學和腦電圖學名詞中文標準譯法」協議簽署儀式。
  • 第十二屆 (2013-2015)

    第十二屆理事長 關尚勇 醫師
    第十二屆理事長 關尚勇 醫師
    理事長由台北榮民總醫院關尚勇醫師擔任,任內除繼續舉辦各項學術與教育活動外,為加強醫師及腦波技術人員腦波判讀的專業能力於北中南共舉辦9場初中高級腦波研習訓練課程,並將台灣多年癲癇相關研究之努力做一個階段性的整理,編纂台灣小兒癲癇診療指引、編纂台灣中風後癲癇診療指引、編纂符合國際水準的台灣腦電圖操作指引、修訂出版各種衛教資料、完成兩岸中文癲癇及腦電圖名詞協議未竟部分,以及舉辦第四屆全球華人癲癇醫學研討會(The 4th Symposium of World Association of Chinese Epileptologists (WACE)),再創華人癲癇之新紀元,於2018年獲頒亞洲大洋洲癲癇傑出成就獎 (Asian and Ocean Outstanding Achievements Epilepsy Award, CAOA)及國際抗癲聯盟亞洲癲癇學院腦電圖甄試主席(ILAE CAOA ASEPA Task Force Chair )
  • 第十三屆 (2015-2017)

    第十三屆理事長 莊曜聰 醫師
    第十三屆理事長 莊曜聰 醫師
    理事長由高雄長庚醫院莊曜聰醫師擔任,任內除繼續舉辦各項學術與教育活動如「人間有情-關懷癲癇」徵文比賽、學校行政人員實用癲癇知識研習會、婦女妊娠登錄、癲癇婦女之高層次超音波補助、有關癲癇朋友駕駛執照之方案處理,另將學會網站、癲癇診療指引手冊的更新及加將強與國際間的交流。
  • 第十四屆 (2017-2019)

    第十四屆理事長 周碩彬 醫師
    第十四屆理事長 周碩彬 醫師
    理事長由台北馬偕醫院周碩彬醫師擔任,周醫師為癲癇診療指引的主任委員,對癲癇診療指引的編輯貢獻極大,任內除繼續舉辦各項學術與教育活動如「人間有情-關懷癲癇」徵文比賽、全國護理人員癲癇知識研習會、學校行政人員實用癲癇知識研習會、婦女妊娠登錄、癲癇婦女之高層次超音波補助、有關癲癇朋友駕駛執照之方案處理,更希望任內可以推動下列事務:

    提升整體癲癇治療及研究。
    鼓勵小兒神經科、神經外科及基礎神經科學共同參與。
    整合癲癇遺傳基因及神經免疫檢測。
    擴大與神經外科合作外科癲癇治療。
    推動癲癇中心的目標。
    關注癲癇病人權益及福祉。
    更新癲癇診療指引及腦電圖指引。
  • 第十五屆 (2019-2021)

    第十五屆理事長 謝良博 醫師
    第十五屆理事長 謝良博 醫師
    理事長由澄清醫院謝良博醫師擔任,任內致力於培養許多優秀的年輕醫師投入癲癇的研究與教育活動,編纂新版癲癇診療指引以及加入本土圖庫的腦電圖指引。為加強醫師及腦波技術人員腦波判讀的專業能力,於北中南共舉辦六場腦波研習訓練課程。首次舉辦「治癲爭癇」辯論賽,獲得廣大的迴響。任內適逢學會三十周年,以「癲癇三十,承先啟後」為主題,舉辦三十周年學術研討會及慶祝晚宴,邀集所有歷任理事長歡聚一堂,並且出版三十周年紀念專刊。
  • 第十六屆 (2021-2023)

    第十六屆理事長 尤香玉 醫師
    第十六屆理事長 尤香玉 醫師
    理事長由臺北榮民總醫院尤香玉醫師擔任,在任內適逢 COVID-19 流行的期間,學會的教學活動沒有停止,利用小班制會議及線上會議的方式,癲癇治療診斷相關的學習班及研討會,在疫情間仍如期舉辦。ILA及 AOEC 的 Chapter convention 雖然線上舉辦,TES沒有缺席。過去兩年,學會因應社會巨變,適時提出多項疫情相關之癲癇照護聲明與建議,並與台灣神經醫學會,密切合作,回覆政府單位對癲癇照護的諮詢,並向主管機關爭取照護癲癇合理之給付。最新一版的癲癇診療指引也在2023年年會出版並發給會員,有幸在任期最後迎來疫情解封,在2023年年會的實體會議,參加會員人數已經恢復到疫前水準。